愛腸胃的飲食7原則
到底要怎麼吃、吃什麼,才能做好平時的腸胃保健?除了棄絕高熱量、高油脂、高糖的飲食內容,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油脂類)外,正確的用餐習慣,更有助於腸胃養生。
  駿琳大直中醫診所院長黃建榮提出日常飲食應注意以下幾點:
  1.細嚼慢嚥、定時定量,切勿暴飲暴食。
  “吃到飽”的自助餐廳,常使民眾產生“要吃夠本”的心態而過度進食,但每人的食量畢竟有限,吃太多反倒會造成腸胃不必要的負荷。另外,若咀嚼不夠細,囫圇吞食,會使得食物和胃酸接觸的面積不夠大,胃在做磨的動作時,就可能不夠完整,而造成消化不良。
  2.保持良好的用餐氣氛。
  情緒低落與緊張的心情,會嚴重影響消化液分泌,造成腸胃脹氣。
  3.注意飲食衛生與養成飯前洗手習慣。
  此舉可避免誤食不潔食物,引起急性腸胃炎。
  4.不要常吃生冷食物,尤其是冷飲。
  冰冷飲品一入口,會瞬間使食道至胃之間的正常細胞體溫凍結,影響功能正常運作。
  5.避免過分食用辛辣食物。
  正常的皮膚與損傷的皮膚塗上辣椒,造成的效果截然不同,如果腸胃已經不健康,又遭受刺激,胃部一定會發出疼痛的警訊。
  6.飯後宜緩和地散步,避免劇烈運動。
  7.如果飲食中蔬菜攝取量太少,一定要從飯後水果補充纖維質以預防便秘。
  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林明潔表示,當消化道器官出現問題,消化食物的能力及營養素的利用受到影響時,患者的飲食營養攝取需給予特別的關注與處理,在食譜的設計上,就應該採取低油、高纖、低渣的烹調原則,讓消化系統恢復健康。
  適合高纖飲食:便秘
  “坊間都建議便秘患者,多補充高纖蔬果,然而若補充的方式不對,不一定能達到效果。”林明潔笑著表示,很多便秘的女性患者,其實青菜與水份攝取足夠,且為了怕胖,還以少油的燙青菜為首選,卻依然發生排便不順的情形。“這是因為大部份葉菜類的食物,都是屬於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若沒有適當的油脂,反而會使得腸道不夠潤滑,無法把消化的渣渣排出去,甚至會塞得更利害。”
  因此,林明潔指出,想要改善便秘的症狀,飲食採高纖原則是正確的,但除了非水溶性的高纖蔬菜外,一些水溶性的蔬果,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均衡補充攝取,才有利排便通暢。她強調,最怕患者聽到什麼食物對改善症狀有益,就在一餐中大量攝取。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在食譜餐點中,適量安插、搭配,接著觀察身體的排便狀況來增減、修正,以養成為自己飲食與健康負責的態度。
  適合低渣飲食:腹瀉
  林明潔表示,如果患者有嚴重腹瀉問題,盡量讓腸胃道休息,先從最單純的米湯(不要太濃稠)開始進食,再觀察腸胃與下次排便的情形,若腹瀉症狀有改善,再慢慢搭配低渣食物,但以“不油”為原則,之後漸進到正常飲食。此外,由於高纖維的青菜會刺激腸胃蠕動,不建議在腹瀉時攝取。
  適合低油飲食:胃炎、消化性潰瘍
  林明潔指出,當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腸)發生了潰瘍或急性發炎症狀時,在調養時期,應以清淡低油的飲食為原則,且要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因為油炸食物較難消化,而太鹹甜酸辣的烹調,會刺激胃酸分泌,均應避免。
  林明潔與黃建榮特別針對腸胃道不適的患者,推薦三道食譜與一道保健茶飲,讓民眾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自然食療來“保腸健胃”。
  什麼是膳食纖維?
  台灣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表示,膳食纖維是一種天然有機高分子化合物,由許多失水葡萄糖組成之非澱粉多糖,是一種複雜的不被人體消化、分解,但又是維持健康不可缺少的碳水化合物,其包括植物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膠質與植物黏液、木質素、甲殼素、藻菌類多糖等。
  ◎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豆類、根莖菜類、高麗菜、小黃瓜、青花菜、芽甘藍等蔬菜。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能溶於水,形成膠狀有黏性的物質):金針菇、燕麥、愛玉子、蘋果和柑橘類水果、香蕉、紅蘿蔔、南瓜、馬鈴薯等蔬果。
  何謂低渣飲食?
  低渣飲食是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指不能被消化的植物性纖維、動物的筋、牛奶等)的一種飲食。低渣食物包括米飯、魚肉(去油)、豆腐、瓜類蔬菜(較少纖維)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stzypsf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