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沒有農業和農民,但憑藉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深圳的農業生物育種產業卻頗具規模,且成為“十二五”期間深圳重點發展方向之一。昨日,落戶前海的首個以社會化資本投資為主體的國家種業創新基金在深成立,它將為深圳種業創新之都建設提供金融支撐。科技部副部長張來武、深圳市市長許勤等出席了成立儀式。
  南方日報記者 楊磊
  國家種業創新基金是什麼
  為現代化種業創新提供金融支持
  科技部副部長張來武介紹,再造中國種業創新體系、推進我國種業商業化、現代化、國際化發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種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一號文件關於加快種業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部署。
  2013年,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協同創新戰略聯盟(以下簡稱“園區聯盟”)及園區聯盟投資基金正式成立。2014年,國家科技部推進構建“1(財政部農業部聯合設立的現代種業發展基金)+1(科技部聯合深圳市、河南等共同發起的國家種業創新基金)+M(區域性、專業性基金)”為主體的種業科技金融創新體系,明確以科技金融為抓手,搭建種業科技與種業企業之間的橋梁,再造種業創新體系,促進種業創新鏈、產業鏈及金融鏈緊密結合,形成種業全領域、全佈局、全鏈條的種業金融創新鏈。
  截至目前,國家種業創新基金,即深圳前海中農種業投資基金(有限合伙)已落戶深圳前海。該基金是園區聯盟投資基金的第一個專項基金,首期總認繳出資額為5.15億元,由園區聯盟及園區聯盟母基金髮起,聯合種業上市公司、地方政府與社會資本共同組建。
  近日,國家種業創新基金已在北京召開首次合伙人大會,現代種業發展基金、河南省科技廳、深圳市政府等11個合伙人單位共同商議出資、投資、托管等重要事宜,首期合伙人將於近期完成註資工作,正式啟動種業創新基金運作。
  今後,種業創新基金將以社會化融資為主導、市場化管理為運作模式,圍繞農業及前沿技術和國家食品安全,分層次、有重點地投資農作物商業化育種、種苗快繁、動物種業、林木花卉種子企業和農作物、畜禽、花卉、水產以及珍貴苗木等產業化主導及特色農業產業,為深圳打造國家種業創新之都夯實基礎。
  創新基金落戶前海有何意義
  有利於種業創新加快發展
  深圳市市長許勤表示,深圳作為國家批准的首個以城市為基本單元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幫助下得到國家批准的。2013年,深圳全市的科技研發投入占全社會GDP的4%,相當於韓國全國的水平。而近年來,深圳科技研發投入還在繼續增加,深圳的生物育種投入非常迅速,已經是千億以上量級。
  許勤說,國家種業創新基金落戶深圳前海,為前海的發展註入了新的活力,有利於把國家的戰略和特區使命很好地結合起來,充分發展深圳經濟特區先行先試的作用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平臺功能,助推我國種業的創新發展和加快發展。
  許勤表示,深圳經濟特區將在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協同創新戰略聯盟的支持下,高效利用深圳體制、機制、技術、產業、管理、市場等方面的優勢,為國家種業創新基金高水平、高質量的運作提供一流的服務,創造一流的環境,更好地聚集社會資本,激發市場活力,為構建以產業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基地為依托,產學研相結合的“育繁推一體化”的現代農作物體系,全面提升農作物發展水平,為建設種業強國作出積極的貢獻。
  深圳為何能結緣種業創新基金
  基礎雄厚人才密集
  深圳是全國首個沒有農村、沒有農民的城市。但就是這樣一座城市,卻成為國家種業創新基金生根發芽之所。深圳能夠集聚生物育種的諸多資源,理由又在哪裡?
  深圳市副市長陳彪介紹,每年,深圳大約消費蔬菜150萬噸、生豬580萬頭、活禽8600萬隻、水產品25萬噸。與此同時,深圳農業還擔負著保障香港居民農產品供應和質量安全的責任。在國家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發展現代農作物種業的大背景下,深圳瞄準現代農業生物育種這一農業領域高新技術產業,利用政策、科技、市場、信息、人才等優勢,借助超常規、跨越式發展種業的基礎和條件,多種機制彙集生物育種創新人才,已形成了較好的技術與產業基礎,這也是國家種業創新基金落戶深圳的重要原因。
  陳彪介紹,生物育種產業是深圳“十二五”規劃建設期間重點發展方向之一。截至目前,深圳在發展空間、人才隊伍、國際交流合作方面給予生物育種產業大力扶持,並取得了明顯成效:深圳以基因組學研究、轉基因抗蟲棉和超級雜交水稻為代表的部分農業生物技術研究和產業化已進入國際先進行列,華大基因擁有全球最大的農業物種基因組數據庫,組織完成世界2/3以上重要作物的基因組研究項目,為我國種業獲得核心種質提供了技術支撐。創世紀公司擁有我國首批大規模商業化轉基因農作物——轉基因抗蟲棉的核心專利,鄧啟雲團隊研發的超級稻“Y兩優900”創下世界超級稻最高單產紀錄。深圳市農科集團公司與國家航天員培訓中心合作建設的航天食品分析測試實驗室落戶深圳。  (原標題:國家種業創新基金落戶前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stzypsf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