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一臺無人駕駛的“小飛機”,在綠油油的麥田上空“轟隆隆”飛行,噴下了滿田“大霧”;兩台“坦克”在田埂上行走,伸出的“雙臂”噴出一條條“水龍”。4月上旬,興化市戴南鎮在馮田村連片田塊上舉行“一防三噴” 植保演習,讓前來參觀的泰州市春季農業生產會議代表們驚嘆不已。
  據戴南鎮農業局工作人員介紹,泰州市植保站演示推廣的“小飛機”叫農用無人駕駛飛行器,每分鐘可噴灑藥液1.5畝左右。“坦克”實際上是綠源合作社購買的兩台自走式噴桿噴霧機,每台13.8萬元。其機械臂可展伸12米,噴藥幅度達到16米,每小時可以完成30畝田的工作量,是10個勞動力工效的30倍。今年,戴南鎮與泰州植保站達成協議,將租用10架“小飛機”為有需求的農戶服務,合作社也可以提供“坦克”,只收取成本費。
  戴南是“中國不鏽鋼名鎮”,絕大多數農民在企業就業,從事農業生產的多為老年人。該鎮在力推土地流轉適度規模經營的同時,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對農民購買大型農機具,除省市補貼外,鎮里再給予補貼。僅去年,全鎮用於農機補貼的資金就超過120萬元,農業機械化水平達92%。(袁開建顧介鑄)
  (原標題:“飛機”天上飛 “坦克”田埂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stzypsf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