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麗水3月14日電(記者 邵燕飛 通訊員 青宣)搜尋行銷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吹響“五水共治”集結號,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
  “五水共治”工程,對於僑鄉來說已經做了哪些工作?又有何成情趣用品效?今天,記者走進了僑鄉青田。
  青田縣現有25萬華僑遍佈120多個澎湖民宿國家和地區,自省委、省政府做出“五水共治”的重大決策部署以來,該縣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全面落實,深入開展“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治水專項行動;華僑治水愛心365天,天天捐一元活動;發揮華僑參與“五水共治”的獨特資源與優勢,成為深化“百個僑團助百村、千名華僑扶千戶”活動的創新舉措,創造了華僑參與“五水共治”的新模式。
  11新竹買屋0萬愛心捐款吹響號角
  時間追溯到今年1月17日,深冬的暖陽灑落在甌江河畔,為初具雛形的甌江乾堤青田鶴城段加固工程抹上一層金色,讓人倍感舒心。正是在這樣一個溫暖的午後,青田縣百個僑團助百鼎曜製冰機村——僑牽母親河治水行動在甌江河畔摁下了啟動鍵。
  在儀式上,旅西班牙華僑王建彬、楊光平,旅葡萄牙華僑麻福標率先向該縣“五水共治”事業捐款,其中王建彬捐款100萬元,楊光平、麻福標分別捐贈5萬元。
  “我們華僑雖身在國外,但時刻關心家鄉的發展。藉此機會,反哺故里,表達一下我們的心意,為‘五水共治’盡一份力。”王建彬用質朴的言語闡釋了自己的行為,也帶頭吹響了華僑參與治水的號角。
  1月22日,該縣開展“百個僑團助百村、百名青商結百村”治水行動捐款儀式,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85名出席縣兩會的港澳臺海外代表委員、特邀委員,11名工商界代表委員共同為“五水共治”捐款併發出倡議,呼籲海內外廣大僑胞從自身做起,積極響應家鄉“五水共治”行動,為僑鄉青田的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多說有益的話,多做有益的事。
  造福桑梓的赤子之心,彙集成為濃濃的愛心之舉。截至目前,“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治水專項行動共收到捐款407.4萬元。
  “華僑治水愛心365”在行動
  2月25日,青田湯垟和方山兩地同時啟動“僑牽母親河、華僑治水愛心365”行動,動員華僑、僑眷、僑屬為“五水共治”“每天捐贈1塊錢、一年365元”。此前,湯垟、方山的華僑、僑眷、僑屬得知這一消息後,都自發地為“五水共治”每天捐贈1元錢而奔走相告。“你準備捐多少?”、“你身在海外的家人也捐嗎?”等成了街頭巷尾人們討論最多的話題。
  湯垟鄉和方山鄉是該縣知名的華僑之鄉,幾乎家家戶戶有華僑,家家戶戶是僑屬,兩地也成立了網絡健全的基層僑聯組織。基層僑聯組織也成為此次“僑牽母親河、華僑治水愛心365”行動發動與組織工作的生力軍,他們充分利用自己在華僑、僑眷、僑屬中的威望和公信力,挨家挨戶做好宣傳、引導工作。
  當天,湯垟鄉若大的會場內擠滿了來自各個村的華僑、僑眷、僑屬,有的甚至一大早就從家裡趕來。在200多名參加捐贈活動的人群中,雖然多數人都上了歲數,但他們支持家鄉治水的熱情絲毫未減。他們將一張張帶著餘溫的愛心款放入捐款箱,短短幾分鐘,捐款額就超過了36萬元。
  “我代表我和我的家族向‘五水共治’捐款,我想,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是所有海外僑胞共同的心聲,把家鄉建設得更美、更好,讓海外僑胞也常回家看看。”作為捐款代表上臺發言的旅巴西華僑葉初豪說,當天,他為“五水共治”捐款4萬元。
  華僑擔任“五水共治”河庫長
  青田方山鄉是聞名遐邇的“中國田魚村”,這裡的青山綠水每年都吸引著大批游客,但是,一些河道存在污水直接排放、垃圾漂浮等現象,直接影響著外來游客對方山的印象。開展“五水共治”與方山鄉打造休閑旅游的落腳點不謀而合。為了充分發揮華僑優勢,方山鄉黨委政府聘任周亮洪等14名華僑為首批“五水共治”華僑河庫長,利用他們的威望和國外生活經歷,引導方山籍僑眷和群眾樹立環保意識,改善生活習慣,引進國外先進治水方法,促進更多的華僑、僑眷和歸僑積极參与家鄉治水行動。
  作為首批方山鄉“五水共治”的華僑河庫長,周亮洪不僅為家鄉治水捐款,還與巴西海外便民站、厄瓜多爾華僑楊小愛共同捐贈了一輛垃圾清運車。
  “我的家在這裡,根在這裡。希望我們捐贈的垃圾清理車能在治理污水的時候派上用場,從源頭上治理污水。”在周亮洪看來,作為一個方山人,雖然在外創業,但他和其他方山人一樣希望家鄉能變得更加美麗。
  目前,方山鄉還在發動更多的華僑成為家鄉“五水共治”的河庫長。
  實行“三個聯動”實現互利共贏
  在引導華僑參與“五水共治”工作中,青田縣註重“點面聯動”、“內外聯動”和“上下聯動”,以期全面推進全縣的“五水共治”工作,努力實現華僑參與“五水共治”互利共贏。
  在激發華僑個人參與治水熱情的同時,該縣還發動海外僑團與百個行政村結對,認建治水項目,為“五水共治”助力。旅瑞典僑領葉克清不僅個人為“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捐款10萬元人民幣,還發動瑞典青田籍僑團與家鄉的河、溪(村)開展結對。
  截至目前,已有30個青田籍海外僑團與30條“母親河”進行了結對。縣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縣計劃通過兩年時間實現華僑、僑團與100個村莊結對。
  在“內外聯動”上,該縣發揮華僑作為國內與海外信息互動的“橋梁”與“紐帶”作用,讓更多的海外僑胞知曉與瞭解家鄉“五水共治”行動,吸引更多的華僑與僑團參與家鄉水環境治理。目前,海外華僑、僑團、華文媒體紛紛行動,宣傳家鄉“五水共治”活動,廣泛發動海外僑胞為“五水共治”獻計獻策、出資出力。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的多個青田籍僑團向家鄉發出致家鄉父老的信,表達愛國愛鄉的濃濃深情,呼籲家鄉父老珍惜自然資源,共同維護和恢復家鄉良好的生態環境。
  此外,該縣還通過實行“上下聯動”,推動省、縣、鄉(鎮、街道)三級聯動,在資金、項目、平臺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合作,開展“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治水項目集中開工,截至目前已開工方山鄉方山溪河道整治工程、湯垟鄉三坑口河道整治二期、垟寮坑河底硬化、西天坑口擋渣防洪、圩潭河道整治等5個項目,投資總額超過700萬元。目前,投資1000萬元的油竹新區攔水壩、方山鄉山洪溝治理、石前村路堤改造等僑資參與的“五水共治”項目正在籌備中。
  建章立制確保治水取得實效
  青田縣委書記徐光文表示,推進全民治水,發動和吸引華僑和僑團,將海外赤子對母親河的濃厚感情,化身為助力“五水共治”的助推器,是該縣結合僑鄉特色、深入推進“五水共治”的一項創新。
  但如何使這項特色工作長期有效地開展下去,確保治水取得實效呢?該縣委統戰部成立“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工作領導小組,制訂《青田縣“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治水行動實施方案》,推動華僑、僑團以結對“母親河”的形式參與“五水共治”。
  同時,建立健全全縣“五水共治”、“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項目數據庫,全面梳理全縣範圍內“五水共治”工程項目,建立系統完善的項目數據庫,實行重大項目引入社會資本;梳理僑商投資意願,引導華僑資本參與重點水利項目,實現華僑參與“五水共治”意願與投資回報雙贏。設立“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治水專項行動愛心捐款專戶,規範“百個僑團助百村、僑牽母親河”資金使用制度,尊重華僑和僑團意願,將愛心捐款專項用於捐贈人結對村或指定項目上,激發華僑和僑團參與“五水共治”的積極性。
  治水,是民心所向,民心所盼。“五水共治”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實事,作為僑鄉的一份子,目前,廣大華僑、海外僑團正在縣委縣政府的號召下,積極行動起來,為打造“世界青田、幸福僑鄉”獻計獻策,出資出力,內外聯動,攜手努力,共同推進“五水共治”,譜寫青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篇章。(完)  (原標題:青田華僑爭當"治水先鋒" 為母親河"擦臉"換新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stzypsf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