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長沙訊11月28日,記者從長沙市政務服務中心瞭解到,近段時間長沙市政務服務中心將增加多個事項辦理,涉及公安交警、環保、國資、旅游等部門。
  據長沙市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從11月28日開始,長沙市政務服務中心增設由公安交警部門負責的駕駛證業務,主要為駕駛證換證、補證、信息變更、備案,駕駛員體檢等。另外,違章處理等業務辦理正在完善中。
  近來市民一直關註機動車環保標誌領取問題。從12月2日起,長沙市政務服務中心環保局窗口將增設周期為一年“機動車環保標誌”領取業務。“環保標誌的領取可在年檢的時候進行,市民不必特意前往。”該負責人提醒,市民如需領取,請記得攜帶身份證和行駛證。
  另外,長沙市國資委、長沙市旅游局也即將入駐政務服務中心。
  12月2日起,長沙市國資委駐政務中心窗口將正式對外辦理事項。主要辦理業務有9項:產權登記年檢,企業國有資產產權登記,企業國有資產評估項目核准和備案,所出資企業國有產權(股份)轉讓、劃轉審定,企業國有資產處置審批,所出資國有企業重大事項審核、審批,薪酬審批,工資總額審核,所出資國有企業改革各項提留費用的審核。
  長沙市旅游局窗口也正在準備中。記者趙晶
  又訊當日,長沙市環保局舉行專題新聞通氣會,長沙市環保局副局長劉詩題和長沙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監控中心書記劉勁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從今年的12月2日開始,用一年的時間將環保標誌發放到位”,“預計2014年年底才開始限行,2013年肯定不會發生因為沒領綠標而被扣車、罰款、限行的事情”。
  記者從通氣會瞭解到,目前長沙市環保局已在各個檢測站點、市政府、區縣(市)政務大廳及市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設置了29個核發點(見中縫D07)。從12月2日起,市民可前往核發點領取標誌。記者譚旭燕
  [環保車標問答]哪些車輛需要領環保標誌?
  “每一輛機動車都需要貼3種車標,一個是保險標誌,一個是安檢標誌,還有一個是環保標誌。”劉詩題說。
  長沙市環保局介紹,凡是在長沙行政區域範圍內註冊登記的機動車、委托長沙市核發檢驗合格標誌的機動車,以及需通過長沙市黃標車限行區域的外地機動車,都要申領環保標誌。三輪汽車、低速貨車(指四輪農業運輸車)、拖拉機和摩托車暫不納入環保標誌管理。
  新車和外地車也要領標嗎?
  長沙市環保局介紹,新車屬於國家免檢車輛的,無需進行排氣檢測,可直接憑機動車行駛證和車主身份證在核發點申領環保標誌。
  需在長沙通行或長期行駛的外地車申領標誌時,需要接受排氣檢測,檢測合格後憑機動車行駛證、車主身份證和車輛排氣檢測報告單在核發點申領環保標誌。
  車輛環保標誌有什麼作用?
  劉詩題介紹,長沙大氣環境中的氮氧化物約有50%來自於機動車尾氣,長沙空氣污染已從過去的“煤煙型”轉變為現在的“交通和揚塵混合型”。有關研究表明,機動車排放的氮氧化物、細微顆粒物及硫化物是造成酸雨、灰霾甚至光化學煙霧等大氣污染現象的主要原因,同時也是PM2.5數據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發放機動車環保標誌,一方面鼓勵淘汰尾氣排放不達標的車輛,另一方面也提醒車主留意車輛尾氣排放情況。”劉詩題說。記者譚旭燕
  (原標題:長沙市政務服務中心增多個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stzypsf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